“科学研究不止步,关心指导不停歇”——食品学院全力做好疫情封校期间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3-31

       面对疫情封校的严峻形势,食品学院党总支坚持将疫情防控工作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员带头作表率,将校园先锋工程落实到育人细微处,全体研究生导师严格落实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积极践行立德树人宗旨,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和学业指导,为全院478名研究生顺利开展学习、科学研究等保驾护航,确保疫情封校期间研究生培养质量“标准不降低”,疫情防控和科学研究“两不误”。
   云端组会+点对点指导  在线科研指导“不断线”。
  在没有导师面对面指导的情况下做科研,研究生的学习效率和科研进度难免受到影响。疫情期间,学院各教师团队、科研小组积极应对,采取周例会、定计划与个人点对点指导相结合,加强研究生科研管理与指导,坚持培养教育工作动态例报制度,及时掌握研究生在校期间的科研动态。各研究组将每周一次的组会移到云端,让每位学生在线汇报自己的科研进展情况,导师进行点评、分析,这里不仅有科研方法和创新思路的碰撞,也有个性化定制的指导,帮助学生规划下一周科研工作,详细到每日的工作安排,做到日日有安排、天天有收获。疫情发生以来,通过邮件、微信、QQ等方式主动联系所指导的研究生成了导师每天工作的常态,指导查阅文献、解决实验难题、分析整理实验数据、撰写研究论文是导师们的规定动作......在导师们的悉心指导下,研究生们稳步推进学习和研究进度,有力保证了学院正在“爬坡攻关”的各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图片1.png

云端组会现场

  线上预答辩+论文预审查,助力研究生培养质量再提升。
  为最大程度保证应届毕业研究生不受疫情影响,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监管,学院提前进行部署,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工作管理流程,组织食品学院、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研究组在3月中下旬集中开展了研究生毕业线上预答辩工作,线上预答辩的组织程序、规范程度与线下预答辩保持一致,进一步确保学位授予质量。
  研究生通过在线共享演示学位论文PPT,从研究背景、思路、实验设计、研究结果等方面进行汇报,参加预答辩的各位导师现场结合研究生学位论文及汇报情况进行提问,并给出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为研究生进一步修正和完善论文,提升学位论文质量、顺利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奠定了基础。目前学院已经累计召开16场毕业预答辩会议,完成预答辩的硕士生121人,博士生的预答辩预计将在4月初开展。

图片2.png

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

  值班值守+人文关爱,为研究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学院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疫情发生后,导师们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业进度、科研情况、思想动态、健康情况,注重沟通,加强交流,合理布置学习和科研任务。在校内,将食品学院实验楼、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划分为若干个党员责任区,学院青年教师李德阳、吴汶飞等同志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踊跃报名驻校值守,组建师生党员志愿者突击队,积极配合驻校学工队伍,协同完善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及时沟通和传递各类信息,协助师生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积极调研摸底研究生的各类需求和意见,排解研究生教学培养中的问题,切实保证疫情期间教学质量。同时,在学院值班领导的带领下,认真履行值班职责,每天对实验室进行安全巡检,特别加强对重点区域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以确保研究生在绝对安全的环境下开展科研活动。

图片3.png

研究生导师线上线下的指导与关心

  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级博士研究生阎佳楠这样说,“虽然疫情封校,阻隔了我们和导师面对面的机会,但每周线上开展的组会和专题讨论改变的仅仅是学习研究的形式,大家学习研究的进度和质量并没有受到影响。导师每日的关心问候、值班老师们的无私奉献更让我们内心充满温暖和感动……”在疫情未结束的日子里,食品学院、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品交叉科学研究院将在食品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下,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守学术阵地,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在特殊时期为学校科研事业和研究生教育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文/秦磊、李明峰  图/食品学院师生  审稿人/李淋、周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