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食品学院其前身为大连轻工业学院食品工程系,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食品工程系之一,也是我校的重点建设单位。

        学院现设四个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与健康、海洋资源开发技术(暂停招生)),2019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辽宁省学科评估排名中位列第1名;在 ESI 排名进入全球前1%。2019、2020、2021连续三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全国第4名,2022年位列全国第3名。

        学院现有科技部批建的海洋食品加工与安全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食品工程技术转移中心、海珍品精深加工国际合作创新基地、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发改委批建的海洋活性多糖开发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农业部批建的国家水产品工程研究中心贝类加工分中心、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水产品加工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教育部批建的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工信部批建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11个国家级和部级科研平台,有8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中试基地,1个国际联合实验室。

        学院现有教职工102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务院食品学科评议组召集人1人,荣获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人才奖励计划项目”特聘教授 2人,国家级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教育部“人才奖励计划项目”青年学者1人,国家级人才支持计划青年项目获得者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6人,辽宁省高等学校攀登学者2人,辽宁省特聘教授6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2人等;还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辽宁省劳动模范1人,辽宁省优秀教师2人,辽宁省教学名师5人,辽宁省优秀专家3人等;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支。

        学院具备完整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食品科学、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食品机械、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工程等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硕士等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本科教学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和食品营养与健康四个专业。

        近年来,学院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省市纵向项目400多项、校企合作等横向项目200余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种科技奖励30多项,其中朱蓓薇院士主持完成的“海参自溶酶技术及其应用”获得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贝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获得201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周大勇教授主持完成的“特色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获得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朱靖博教授参与完成的“以桂枝茯苓胶囊为示范的中成药功效相关质量控制体系创立及应用”获得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种教学奖励20多项,其中朱蓓薇院士主持完成的“以食品产业需求为导向的食品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与实践”获得2018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新工科背景下持续改进联动响应的食品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设计与实践》获得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发表SCI、EI收录论文10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完成科研成果转化近200项,创造经济效益超100亿元。      

        食品学院大力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并且学院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联合开展了2+2国际合作人才培养项目,学院每年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并邀请百余人次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

  

         (2023年10月06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