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周大勇教授荣获“大连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5-28

       5月24日,2022年“大连最美科技工作者(团队)”发布仪式在大连广电中心举行。本次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科协、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经过广泛发动、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10人为“大连最美科技工作者”、2个团队为“大连最美科技工作团队”。我校食品学院院长周大勇教授被评选为“大连最美科技工作者”。

       周大勇教授是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食品科学与营养方向带头人,主要从事贝类精深加工和海洋功能脂质相关方向的研究。在朱蓓薇院士的带领下,周大勇及团队成员面对产业发展困局,经历多年产学研联合攻关,建立了多项关键技术,有力促进了产业整体技术水平提高,产生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省、市级纵向项目10余项,累计获得纵向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英文期刊论文102篇;获授权国际PCT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获评教育部“人才奖励计划项目”特聘教授、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才、大连市优秀教师、大连市先进工作者、大连市杰出青年科技人才等荣誉称号。

 

大连最美科技工作者(团队)颁奖现场

 

                       文/刘惠麟    图/周大勇    审核/温成荣、李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