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光新征程 奋进向未来——食品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20

       在这个特别的秋天,虽然疫情阻隔了同学们在工大校园的相聚,但网络连接彼此情谊。作为学院开展的思政育人培优工程“三全育人质量提升行动”,食品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采用“云端”相聚的方式,开展2022级学生入校教育系列活动,旨在引导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大学阶段“第一颗扣子”。

       线上初“食”·一键倾“新”——依托网络平台完成线上预报到
       在暑期,学院充分依托线上网络教育服务资源,开展迎新准备工作。在易班优课堂为新生精选有关入学心理调适、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国防安全和校园贷以及心理成长与生涯发展相关的短视频,作为学生自主教育和自我管理的有效途径开展入学教育;为帮助新生顺利完成线上预报到以及团组织关系转接、青年大学习等环节,学院在8月11日建立年级QQ群和班级微信群,畅通与新生的沟通渠道,做好预报到前期准备工作。为确保新生预报到不落一人,学院分别在9月2日、9月13日,召开专题线上说明会,介绍预报到、团组织关系转接流程及青年大学习,并将相关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做成短视频共享给新生同学,方便新生同学回看操作指南,帮助因特殊原因无法参加说明会的同学顺利完成。后续学院将针对超星学习通使用、线上网课制作短视频用于帮助新生更快适应线上学习。

1663639019300.jpg

部分短视频和线上活动现场

       “食”力担当·协同育人——班导师、助理班导师新生见面会
       为了更好发挥专兼职学生工作队伍协同育人作用,学院为新生班级配备了班导师和助理班导师,召开专题培训会布置迎新相关工作重点,并指导班导师、助理班导师与新生开好第一次见面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启明在培训会上强调,班导师和助理班导师时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参与者和执行者,是学院“三全育人”的重要力量,在明确身份定位的基础上要提高思想认识,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学生的专业启蒙和生活导师。在新生见面会上各班班导师从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出发,介绍专业发展与科研前沿,启发同学们通过努力学习去发现专业学习与科学研究的奥妙,使新生对本专业以及今后的大学生活有了初步的认识,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双节同庆·乐共此“食”——新生第一次主题班会
       9月10日,恰逢教师节、中秋节双节同日,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促进新生同学之间尽快认识,学院组织新生各班召开“浓情中秋,师恩难忘”主题班会活动。新生同学在线上分享中秋的传统文化、分享家乡的美食人文,用精心制作的贺卡、手绘插图、剪纸、折纸、诗歌朗诵等形式向老师表达诚挚的祝福,食品223班全体同学在线上班会同屏同声,祝福工大全体教师节日快乐,云端献上精心准备的才艺展示,在欢声笑语中认识彼此、找寻志趣相同的伙伴。

1663639216545.jpg

班会现场及部分作品展示

       安全“食”刻·共筑防线——新生校园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9月16日上午,学院邀请校保卫处副处长崔志侃、消防专干孙伟在云端为全体2022级新生开展了校园安全教育专题讲座,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分别从电信诈骗、校园防盗、校园治安、校园交通安全和实验室安全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生动的讲解,利用短视频向同学们介绍灭火器、逃生工具的使用方法,当遇到火灾如何冷静处置应对、逃生自救,告诫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风险防范技能,共同营造安全祥和的校园环境。

1663639266090.jpg

校园安全线上讲座

       “食”代青年·朋辈先行——入学适应教育及生涯规划教育
       为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大学、适应大学,做好学业及生涯规划,9月16日晚,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丁卓为学生们做题为“大学应知应会“新生入学适应教育的讲座。从大学与高中的差异、如何做一名优秀的食品人、校规校纪、学籍管理和学位授予等方面为新生做了介绍;助理班导师代表彭李扬同学从常用软件使用指南,网课前环境和心理准备,到居家网课时间管理和有效学习方法等,进行了分享;大四学生代表吕玥琪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科技创新和学生工作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树立大学目标,利用学院优越资源,及早开始大学的学业规划,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辅导员、助理班导师和优秀学生代表现场为新生同学答疑,并发出”写给未来的自己“一封信的倡议,结束了本次活动。

1663639298264.jpg

线上主题讲座

文/丁卓、谷媛媛、罗健、学生会团委组织部    图/助理班导师   审稿人/周大勇 、李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