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食’代”食品科技前沿讲坛第九讲开讲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0-18

       近日,食品学院“新‘食’代”食品科技前沿讲坛第一期第九讲在云端顺利举行。本次讲坛邀请了东北农业大学隋晓楠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邓乾春研究员作为报告嘉宾,食品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讲坛。讲坛由食品学院胡蒋宁教授主持。

隋晓楠教授(左)和邓乾春教授(右)作特邀报告

       隋晓楠教授做题为“大豆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特性研究”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大豆蛋白的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随后从大豆7S及11S蛋白的结构性质出发,对其一级结构、二级结构及三、四级结构的测定进行介绍,并详细讲解了红外光谱、拉曼光谱等测定大豆蛋白结构的原理,最后隋教授就大豆蛋白质在大豆黄浆水、大豆球蛋白淀粉样纤维-EGCG水凝胶与植物肉的应用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邓乾春教授作题为“油料基营养健康产品创制与应用基础研究”学术报告,报告围绕油料功能成分营养健康功效评价、油料基营养健康食品创制及未来展望三方面进行了分享。重点介绍了优质油料资源功能活性成分预防慢病作用的分子机制及营养健康产品制备关键技术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他表示以油料基全食物及其活性成分为功能原料,以物质、结构、功能、产业为研究重点,创制高值化、功能化的健康产品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讲坛采取线上方式举行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隋晓楠教授和邓乾春教授详细为师生答疑解惑,分享了科研工作经验。报告会的气氛热烈,师生们获益匪浅。

       随着本次讲坛活动的顺利举行,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新‘食’代”食品科技前沿讲坛第一期圆满落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为进一步提升食品学院师生的科学研究及解决实际科学问题的能力,拓宽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在学科带头人朱蓓薇院士的亲自谋划下,自今年5月7日以来,学院已成功举办了食品科技前沿讲坛九场活动,由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科研方向的学术带头人邀请国内外不同领域的16位顶尖学者、知名专家带来本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报告,学院2800余人次师生聆听讲坛。大家在“大食物观”的海洋中徜徉,在“大健康”的舞台上碰撞,尽情享受饕餮学术盛宴,收获颇丰。讲坛的举办为我校食品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阶段,食品学院将秉持讲坛举办的初衷和宗旨,继续邀请国内外食品及交叉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讲坛的报告嘉宾,进一步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全力提升食品和相关学科的整体科研和学科建设水平。


文/吴迪   图/杨美莲、吴迪   审稿人/温成荣、周大勇、李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