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院士报告,立志成才报国 朱蓓薇院士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暨食品专业导论——食品学院“传承红色基因·不负青春食光”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十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0-20

       为进一步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激发专业学习兴趣,1018日晚,食品学院举办了新生“开学第一课”暨食品专业导论活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作为主讲人,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中国食品产业》为题,为学院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食品学院、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品交叉科学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和2022级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因疫情防控需要,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活动由食品学院院长周大勇主持。

       朱蓓薇院士从创新食品产业的战略地位、发展食品产业的时代背景、中国食品产业的发展现状、中国食品产业的创新发展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解析了我国食品行业的前沿探索与创新发展。她指出,作为食品人,要通过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食品产业体系。以国民的营养健康需求为核心,全面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食品产业发展的新业态和新格局。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她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坚守求学之路、突破创新之门;教育同学们用爱国之志点燃创新之情,学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敢肩负起强国富民的时代使命;积极投身于我校食品学科的发展和建设当中,用实际行动为实现健康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课后,朱院士与现场同学就学业职业规划、科学研究、学术诚信等方面进行了亲切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久久不息。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为新生现场讲授“开学第一课”

       这场报告会既是食品产业发展形势报告会,更是一场生动的课程思政示范课。朱院士在开场白中说道我是1982年毕业留校,在工大学习工作了40多年了,所以我和同学们是校友……站在讲台前的朱院士平易近人,笑容可掬,言传身教充分诠释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让在场师生近距离感受到“大先生”风范。整个报告会持续了近2个小时,同学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学习朱蓓薇院士的科学家精神,充分利用好学科优质的育人环境,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奋斗目标,恪守学术道德,将来为发展大健康食品产业作出青年一代应有的贡献。

活动现场

       院士走进“开学第一课”暨食品专业导论活动充分体现了学院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在新生中开展学科专业启蒙教育系列活动,将学科发展优势有效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着力培养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谷媛媛  /刘景芳、食品学院团委宣传部  审稿人/朱启明、李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