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勇担当·奋进新征程——食品学院举办2022年度研究生表彰大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1-07

       为进一步激励全体师生推动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表彰在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研究生,11月3日下午,食品学院举办了2022年度研究生表彰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朱蓓薇教授,副校长安庆大教授、副校长杜明教授,学校研究生学院、人事处、科技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大会,学院全体教师、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参加大会。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大会由食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启明主持。

  朱蓓薇院士首先向受到表彰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在立德树人岗位上的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在充分肯定团队取得成绩的同时,结合当前学科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教育教学、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指出了需要持续改进和突破的工作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同时,朱院士深情寄语全体师生,一要心怀国之大者,树立远大的志向;二要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三要守正创新,努力突破“卡脖子”的问题;四要脚踏实地,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五要发扬团队协同精神和奉献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朱院士希望全院师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积极扛起抢占食品科技创新制高点的责任和担当,打赢核心技术攻坚战,为我国的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的战略做贡献,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片1.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讲话

  副校长安庆大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向为食品学科研究生培养辛勤奉献的导师们表示感谢。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院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院领导班子科学谋划,认真思考,在朱蓓薇院士的引领下,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导师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努力实现从教育重心、培养模式、培养过程上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希望研究生导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论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是希望全体研究生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发展,练就过硬本领,矢志开拓创新,恪守学术道德,继续取得新的丰硕成果,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周大勇作食品学院工作总结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全体师生在学科带头人朱蓓薇院士的引领下,踔厉奋发,齐心协力推动学院各方面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同心同向,创造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会上,在科学研究、产业化实践、管理服务等工作中有优异表现和突出贡献的研究生共计187人次受到了表彰。与会领导、研究生导师为获奖学生颁奖。

图片2.png

朱蓓薇院士颁发研究生“无私奉献”奖

图片3.png

副校长安庆大为获奖学生颁奖

图片4.png

副校长杜明为获奖学生颁奖

  博士生代表李晗和2019级贯通培养学生代表吕玥琪在发言中表示,个人的成长进步得益于学校良好的育人氛围、学院优越的科研环境以及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未来将继续热情昂扬,扬帆起航,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图片5.png

活动现场

  本次表彰大会作为食品学院“传承红色基因·不负青春食光”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十二,也是一次生动的思政课,进一步增强了全院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了广大师生学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立足新征程、展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积极投身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创新研发,为建设健康中国而努力奋斗。


文/谷媛媛   图/刘景芳  审稿人/朱启明、李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