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预制菜产业科技创新大会开幕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0-28

       10月27日,由大连市人民政府、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大连市海洋发展局、大连工业大学承办的中国预制菜产业科技创新大会在大连国际金融中心隆重开幕。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胡玉亭,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李天来、陈卫、李培武、单杨、朱蓓薇出席。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李玉中致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邵薇,大连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苑晓杰致辞。市委副书记,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致辞。
       大连是海参、鲍鱼、虾夷扇贝、海胆、生蚝等多种海产品的原产地和主产区,享有“海鲜名城”“辽参之都”诸多美誉,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海洋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大连海鲜品类丰富、品质独特、口味鲜美。同时,大连还拥有冷链加工类企业1300余家,年加工量超过320万吨,产品远销海内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北方重要的海(农)产品加工集散地,发展预制菜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谋划大连预制菜产业发展,明确提出以海产品为突破口,打造“中国海鲜预制菜之都”,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快海洋食品产业全链条布局、规模化发展,让大连味道香飘万家、鲜誉中外;着力整合海域资源,大力发展海产品精深加工,打造万亿级海(农)产品预制菜产业集群;着力完善预制菜产业发展政策体系,优化产业布局、出台扶持政策;着力整合在连高校科研力量,开展海产品预制菜研发、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打造海洋食品精深加工科技创新策源地。
       开幕会前,胡玉亭、陈绍旺等参观了大连百款海鲜预制菜展区。
       开幕式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预制菜专委会、大连市海洋食品与生物制品产业联盟先后揭牌。随后,还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市科技局与大连工业大学签署“筹建大连渤海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甘井子区人民政府与大连工业大学签署“高端食品产业园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金普新区管委会与大连工业大学签署“预制菜产业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大连工业大学与辽渔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大连工业大学与大连市农渔产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京东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大连农渔产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大连工业大学与大连浩和食品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大连海洋大学与大连鑫玉龙海洋生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大连工业大学与北京同仁堂健康(大连)海洋食品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大连市海洋食品与生物制品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于10月26日在大连棒棰岛宾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教授当选大连市海洋食品与生物制品产业联盟理事长,大连工业大学当选大连市海洋食品与生物制品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
       大连工业大学校长李长吾,大连海洋大学校长宋林生;市领导李海洋、刘东立,市政府秘书长李大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预制菜专委会委员;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有关地区负责同志,各重点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出席开幕式。
       中国预制菜产业科技创新大会今年首次在大连举办,以“创新引领新‘食’代”,科技预制大‘味’来”为主题,安排特邀报告、主题报告、参观调研等活动,旨在加快我国预制菜产业科技创新,助力新时代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