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新‘食’代·职涯规划启新篇”——食品学院“助力职涯规划·点亮就业梦想”系列活动之三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1-14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指导和帮助研究生新生提早规划学术生涯,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发挥学习和科研的主观能动性,提升知识理论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近日,食品学院举办2022级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活动。

  新生专业座谈会。为帮助研究生新生解决日常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和困惑,食品学院分别组织召开2022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生物与医药硕士和食品加工与安全硕士新生专业座谈会。会上,同学们相互介绍读研前的求学与工作经历,分享工大的热情真诚与美食美景,彼此倾诉地域差异带来的求学初体验,结合所学专业,探索学科领域内涵,畅谈未来发展规划。 

1.png

各专业新入学研究生座谈会

  学术生涯交流会。经过前期调研和问卷调查,针对2022级硕士研究生普遍感兴趣的就业方向、学业规划以及未来继续深造求学等内容,邀请孙景赫、李琳,王瑞颖、卢志强、那晓康等五位优秀高年级博士研究生代表分别在生涯目标选择、学术生涯规划、生涯行动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分享中,有以目标为导向的生涯决策建议,有结合自身成长分享的生涯规划行动,有针对统招、申请考核和硕博连读三种继续深造读博方式的详细解读和行为指导,有针对报考博士研究生的备考说明和面试准备,也有学术研究中如何搜集、阅读、整理文献的启蒙引导……;卢志强用朴实的话语和大家分享了从职场重回校园后,从零做起踏实求学、勇克难关的成长经历;那晓康作为本校培养的优秀学生代表,为大家讲述了如何从一名普通本科生通过考研、考博,在学院的培养和导师的教导下,成长为科研成果突出的博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励志故事。

 2.png

学术生涯交流会

  职场经验分享会。 为了更好地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示范作用,学院邀请2017届毕业生海天味业主任工程师李海涛、大连珍奥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主管夏克鑫、2020届毕业生大连民族大学校聘青年特岗教师许喆、2021届毕业生双汇集团技术中心东北研发部廉宏亮、2022届毕业生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从事风味化学研究的肖琳,分别围绕自己的求职经历、职业目标、岗位胜任能力、职业发展与专业学习间的关系等方面进行职场经验体会分享,鲜活的榜样事例为同学们确定职业生涯目标和就业方向提供了有效的借鉴,参会同学纷纷表示分享内容干货满满,受益匪浅。

 3.png

校友职场经验分享会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一流学科建设对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食品学院不断提升培养创新人才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针对研究生培养工作从学业职业生涯规划、综合能力素质提升、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制定了规划和方案,着力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知识水平、创新实践能力、学术道德建设等,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文图/丁卓、郭意明 审稿人/朱启明、李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