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获真知,实践促成长——食品学院开展“劳动教育月”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1-29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食品学院发挥学科专业特色,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开展与专业紧密结合的劳动实践活动,努力培养学生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优良品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良好的劳动价值观,不仅让学生对专业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也让同学们在劳动中获得快乐,提升自我价值感。

  “劳动是知识的源泉”-食品工艺实验劳动教育活动

  10月至11月期间,食品学院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学相结合,由专业课教师带领2019级学生进行丰富实践性的食品工艺实验课,受到同学们的欢迎。煎炸小黄鱼、Q弹鱼丸、熏烤猪肉肠、美味山楂汁……,同学们不仅吃到了亲手做的美食,还可以分享给其他同学。罐藏制品加工工艺、肉糜制品加工工艺、真空包装技术等等,这些通过理论课程了解的食品加工技术,通过劳动和实践让学生有了更理性的认知,同时综合检验学生所学知识,培养实践动手能力,把专业课与实际生活更好地联系起来,让同学们充分体会到专业学习的快乐和辛勤劳动的意义,更认识到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1.png

食品工艺学实验课堂

  课堂上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同学们热情高涨的劳动状态、新鲜出炉的美味食品……,还被一些同学自发地通过网络社交媒体进行了发布和展示,得到了许多网友的关注和点赞。

2.png

学生通过网络社交媒体展示劳动成果

       “良好环境靠大家”-清洁实验室劳动教育活动

  “劳动教育月”期间,食品学院组织2021级学生在实验室开展了实践劳动。学生对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试车间、食品楼实验室进行了清扫,期间学生接触到食品加工中试设备、实验仪器,对食品产业化相关装备有所了解。通过劳动认识了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食品生物化学等课程基础实验器材,实现了劳动教育与课程的有机融合,增强了专业归属感。在整个劳动过程中,学生有条不紊地合力完成实验室清洁工作,强化了学生团结合作的意识。

3.png

学生在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中试生产线清扫

4.png

学生在食品学院实验室进行卫生打扫

  为了深入开展思政育人工程,食品学院还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特色,推进劳动教育和思政教育的融合与创新。以“劳动教育月”为载体,调动学生劳动积极性,促进以“思政劳育”推动“劳动教育”落实落细,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和创造精神。

文/刘畅   图/刘兆芳、姜鹏飞、秦宁波   审稿人/吴海涛、李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