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选拔首批本科生进驻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传承红色基因·不负青春食光”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十五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2-06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相结合,构建“学生工作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的协同育人体系,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近日,食品学院开展了优秀本科生进驻实验室选拔工作。首批选拔的2021级优秀本科生现已进入各课题组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

 1.jpg

面试考核和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本次本科生进实验室的选拔对象为学院大二年级学生,共计70余名学生报名,通过资格审核、面试考核、公示等程序,综合考虑学生基础课成绩以及日常表现情况,最终确定15名人选。

  为保障学生安全从事科研工作,11月27日下午,学院在海洋中心举办了启动仪式暨实验室安全培训会。会上,食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启明向通过选拔的同学表示祝贺,结合《食品学院关于选拔优秀本科生进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实施方案》强调了工作纪律和考核办法,希望同学们把握机遇,潜心钻研,提升本领,努力为学科发展贡献力量。学院教师张雪迪详细讲解了实验室的安全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食品217班贾宜松代表入选同学发言,感谢学院提供的优越平台,表示将尽快熟悉环境,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

  会后,同学们到各自科研组进行基本实验操作学习,将书本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操作中,为培养专业兴趣、强化专业认同及日后求学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

 2.jpg

专业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实验操作

  选拔优秀本科生进驻实验室是食品学院加大重点实验室和高水平科研平台对本科生开放力度,推动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和全新尝试。未来,学院将通过学科建设、科研平台、育人育才三者深入融合,进一步将学科建设与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和资源,探索本科人才培养新路径,积极为青年学子矢志创新创造、探索学术之路搭建广阔平台。

文/谷媛媛 张元译 图/谷媛媛 王柏勋 审稿人/朱启明 吴海涛 李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