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我国预制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对策和建议研究”、“果蔬绿色贮藏加工与高值利用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6-28

      2023 年 6 月 26 日下午,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我国预制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对策和建议研究”、“果蔬绿色贮藏加工与高值利用战略研究” 项目启动会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宋君强院士主持会议,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单杨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院士、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工程学院徐宝才教授、西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宇昊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毛相朝教授和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沈清武教授等多位专家参会并对项目发表意见。项目课题组大连工业大学、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等主要成员共 90 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会上由大连工业大学李冬梅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和湖南省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苏东林研究员分别代表“我国预制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对策和建议研究”、“果蔬绿色贮藏加工与高值利用战略研究”项目组进行项目启动汇报,重点围绕项目背景与目标、关键问题与任务、研究方案与计划、预期成果与社会效益等内容展开介绍。

      与会专家对项目的开展和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组指出:“我国预制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对策和建议研究”和“果蔬绿色贮藏加工与高值利用战略研究”项目选题定位高,具备战略研究价值。项目前期调研工作基础扎实,研究目标清晰明确,研究规划科学合理。针对“我国预制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对策和建议研究”项目指出,预制菜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亟需明晰预制菜的定义、标准及界限,研判预制菜发展趋势及主攻方向,引导预制菜产业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健康化多维度发展。针对“果蔬绿色贮藏加工与高值利用战略研究”项目指出,我国果蔬资源丰富,但果蔬加工业高质量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开展果蔬绿色贮藏加工与高值利用一体化战略体系研究对建设农业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有效的咨询建议。


      最后,朱蓓薇院士和单杨院士对参会院士、专家和企业家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表示项目组将严格把控项目研究内容的可靠性、实践性及科学战略性,并根据专家们的建议开展后续工作部署。


文字/张雪迪 图片/张雪迪

编辑/于海飞

审核/于海飞、李冬梅、李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