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蓓薇院士率队参加蓝色海洋水产食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学术研讨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12-04

        11月29-30日,2023年蓝色海洋水产食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学术研讨会在广东湛江花园酒店举行。会议主题为“做强海洋水产精深加工,实现海洋牧场陆海接力”。我校朱蓓薇院士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作大会主旨报告,食品学院启航教授、陈翊平教授、苏文涛教授、潘锦锋副教授、王海涛副教授参加会议。

        朱蓓薇院士应邀作题为《我国农产品加工的现状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大会主旨报告,围绕“农产品加工产业的战略地位、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的时代背景、我国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发展现状、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创新发展趋势”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报告从国家战略需求开始,延伸到营养健康问题与农产品的创新发展,最后强调“通过科技创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助力农产品加工产业形成高质量发展格局,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建设农业强国和健康中国做出积极贡献。”报告内容丰富,与时俱进,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在与会专家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

        启航主持“海洋水产食品保鲜与加工”分论坛,并作题为“褐藻多酚与PPO介导的EGCG改善海参蛋白品质的研究”学术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大连地方特色水产品精深加工与品质提升与控制,为实现陆海联动的加工技术给予智力支持;陈翊平主持“海洋水产食品质量与安全”分论坛,并作题为“基于显微微球成像技术检测食品中多种危害因子的研究”学术报告,报告基于显微微球成像的智能化快速检测新技术及配套的便携式装备,为实现海洋水产食品中危害因子的智能化检测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引起与会学者广泛关注。苏文涛主持“海洋水产食品营养与健康”分论坛,并作“藻类蛋白稳态化载运体系的构建与精准营养干预”学术报告,该研究和应用将有助于减少对传统蛋白质来源的依赖,为水产食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潘锦锋所作学术报告围绕鱼糜食品营养结构提升、凝胶质构保持,阐述南极磷虾油高内相乳液对于鱼糜制品品质的提升作用与机制,为鱼糜制品加工创新提供了新思路。王海涛在“水产食品学科人才培养”分论坛围绕“素养-能力”双提升人才培养模式构筑方法与实践做了交流,充分展示了我校水产食品人才培养的成果。

        本次大会还设置了“研究生论坛”与首届“盐津铺子”杯即食水产制品创新创意大赛,我校食品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刘巧珍的“基于表位掩蔽的共价修饰消减南美白对虾致敏性研究”学术报告获得论坛优秀奖;我校获得创新创意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最后,启航参加了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举办的“海洋水产食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青年科学家座谈会”,会议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等指示精神,进一步聚焦农业领域青年科学家成长发展的基本情况与现实需求。启航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围绕青年科学家在个人成长与国家战略需求对接、青年科学家在科研攻关与生产需求结合、青年科学家开展跨学科、跨领域学术研究等方面同与会学者进行了交流。
  
文字/启航 图片/启航
编辑/于海飞
审核/于海飞、周大勇、李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