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开展“赓续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学雷锋系列活动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4-03-06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食品学院组织开展了“赓续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学雷锋系列活动。
        一、开展团日活动,学习弘扬雷锋精神
        各团支部围绕“赓续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召开团会,开展弘扬雷锋精神文章诵读,观看《少年雷锋》短片,组织班级同学探讨身边的学雷锋事迹,畅谈感悟收获。此外,征集学雷锋相关内容的诗词、绘本、手抄报等文化作品,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充分浸润到学生心田,加深学生文化理解,增强文化自信。


        二丰富社会实践,营造良好风气
        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实践中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培养本领,食品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学雷锋社会实践活动。寒假至今,学院共有22支学生团队围绕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习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增强社会认知,砥砺家国情怀。 


        三、挖掘感人事迹,选树先进典型
        学院注重挖掘青年大学生的志愿服务典型事迹,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在学生中反响热烈。其中包括,正在甘肃省武威第九中学支教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学院2023届毕业生郄子涵。她时刻秉承志愿服务的初心,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参与了“携手防沙治沙 共护绿水青山”——凉州青年义务压沙活动,与团队一同积极投身防沙治沙的行列,努力为构筑西部绿水青山贡献力量。食质222班李卓鹏外出偶遇年逾九十、行走不便的老人,一路搀扶将其护送回家,并在隔天又到家中探望老人。老人及其儿女深受感动,向学校发来了感谢信,对李卓鹏同学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给予赞赏。  


        四、加强朋辈引领,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为着力发挥本科生学业尖兵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浓厚学风氛围,构筑“小讲师·大课堂”的育人生态,提升讲师团的授课水平,学院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了新学期讲师团试讲与集体备课工作。讲师团成员进行模拟教学,辅导员对其试讲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点评。与会人员围绕线下授课、网络答疑、微课展播中的经验教训进行了交流研讨。之后,讲师团成员将针对低年级学业指导和高年级考研求职等方面开展常态化帮扶。  


        食品学院坚持价值引导和实践育人相结合,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学雷锋在青年学生中蔚然成风。未来,学院将继续致力于引领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新时代“六地”伟大实践,把“干”字写在“青春辽宁”这片充满希望的黑土地上,为打好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文字/谷媛媛 图片/食品学院师生
编辑/张天宇
审核/张天宇、朱启明、李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