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海外情系祖国·同心抗“疫”有你有我——食品学院海外师生疫情期间研修与工作生活有序开展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4-19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食品学院高度重视目前海外研修求学师生和因探亲滞留海外教师的健康安全,发布了《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致海外师生的一封信》,提醒大家在完成研修学业及处理个人事务的同时,时刻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变化,做好个人防护。海外师生宅家不停学不停教,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任务,充分展现了工大食品人的家国情怀和拼搏精神。

        谭明乾老师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学。目前加州防疫形势比较严峻,加州政府发布居家令,要求居民在家隔离,避免社交活动。由于戴维斯已有确诊病例,该校实验室已经停止正常教学活动。由于目前不能进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谭老师将工作内容转向网络视频形式,与组内老师及学生定期召开学术讨论会,研讨各自的基金申报、实验数据处理、国内外同行文献、学术论文撰写及发表等事项,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这段时间,谭老师先后收到了来自学校、学院领导及同事朋友的多方问候,内心倍感温暖,备受鼓舞,他坚信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谭明乾老师正在家中参加组会视频会议

        吴海涛、张公亮两位老师目前在美国普渡大学访学。面对美国迅速增长的确诊病例数和周围是否佩戴口罩观念差异的困扰,两位老师一度倍感压力。但他们知道,访学任务当前,他们必须调整好心态并确保自身健康。因此他们积极应对,开始居家学习生活。虽然不能进入实验室,但科研工作从未停歇。两位老师在家中每周与美国导师进行视频会议,与团队成员进行视频组会报告和讨论,结合前期开展研究采集的各种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和撰写论文。虽远隔重洋,但他们时刻与祖国同心同向,这段抗“疫”期间自律与坚守的留学生活必将成为他们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吴海涛和张公亮正在家中参加组会视频会议

        姜淑娟老师目前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访学。从3月下旬起,澳大利亚进入了“封国”“封州”模式,当地政府倡导居民尽量留在家中,除购买必须的生活用品、就医、必要的工作外不能随便外出。昆士兰大学目前有4名学生确诊新冠肺炎,学校开启了线上教学,但实验室、办公室、图书馆等仍正常开放,教师可选择到校工作或居家办公。鉴于澳洲医疗资源紧张态势,部分访学教师或留学生选择了提前结束研修计划或辗转第三国匆匆回国。但为了圆满完成预期研究工作,不在特殊时期给祖国“添乱”,姜淑娟老师选择继续坚守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在祖国学校、学院领导同事们的关心叮嘱下,做好防护措施,圆满完成预期计划任务。

 

疫情期间姜淑娟老师的海外研修工作正常开展

        潘锦峰老师于寒假期间赴捷克探亲,并因疫情滞留。隔离在异国他乡、周遭不时出现的不和谐声音等等,一度给他带来不安和焦躁。学院的安抚使他不再焦急或冒险回国,于是他静下心来认真准备线上教学工作。录播的《水产品加工专题》研究生课程运行良好,学生反馈效果不错。作为一名班导师,他还组织食品175班召开线上班会,向同学们传达学校和学院的防疫要求,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停课不停学,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除此之外,大创项目、毕业生论文、研究生在校生英文论文和专利写作等指导工作和面上基金申请工作均在井井有条地进行中。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给生活在捷克的中国公民分发了25个口罩,并要求大家保持联系,有困难随时提供帮助;再加上通过对国内外疫情应对措施和执行力的对比,他亲身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和强大。

 

潘锦锋老师正在准备研究生课程的录播

        2017级博士研究生韩佳润目前在美国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联合培养。从3月初开始,她就收到母校发来的关于防控疫情的通知,包括外出旅行的提醒、海外亲属来访的注意事项、个人防护措施等;老师、同学和家人朋友的关心与询问使她倍感温暖;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为留学生们准备的“健康包”并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辅导,更使她深深感受到祖国对海外学子的深切关爱。她克服恐慌情绪,按照学校要求每日上报健康状况,有序安排好个人的学习和生活。每天读文献、写综述、写论文,每周一次的线上组会等等如期进行,疫情并没有阻碍她科研的脚步。宅家抗“疫”给了她更多自省的时间,审视过去的生活,安定浮躁的内心,更锻炼了一手好厨艺。她有信心坚守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韩佳润宅家抗“疫”学习生活两不误

        来自祖国各方的关心和慰问为身处海外的师生带来了莫大的支持的鼓励,给了他们特殊时期科研不放松、学习不松劲的强大动力。未来,食品学院将继续关注海外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回应和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期待海外师生能够顺利度过艰难时期,学有所获,早日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


文/谷媛媛  图/食品学院海外师生  审核人/李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