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低值水产品及副产物高值化利用与新产品创制”项目视频启动会顺利召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4-25

        2020年4月22日,由大连工业大学牵头,联合9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低值水产品及副产物高值化利用与新产品创制”项目视频启动会顺利召开。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处长、王振忠和鲁淼项目专员,辽宁省科学技术厅王学来副厅长、农村科技处张在群处长,蓝色粮仓专项咨询专家中国海洋大学薛长湖教授,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广东海洋大学章超桦教授、上海海洋大学王锡昌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丁玉庭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罗永康教授、大连海洋大学赵前程教授,产业界代表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黄建联副总经理、辽渔集团有限公司刘冬梅副总经理、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张凤枰副主任,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副校长安庆大教授、科技处张小愚副处长、食品学院院长杜明教授、项目负责人董秀萍教授以及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会议由张小愚主持。

        会上,安庆大副校长代表大连工业大学致辞,对与会的领导、专家、产业界代表和项目参与单位长期以来对大连工业大学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大连工业大学将在项目实施的三年多时间中做好支持和保障工作,与项目各参与单位共同确保项目顺利完成。朱蓓薇院士对参会的领导、专家、企业界代表和项目团队成员表示诚挚感谢。朱院士强调,项目的立项对我国低值水产品和副产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的实施将助力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满足人们对营养和健康的需求,对环境保护也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希望研究团队凝心聚力,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为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大连工业大学安庆大副校长致辞

        王学来副厅长代表辽宁省科技厅对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咨询专家组的支持表示感谢,向大连工业大学再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表示祝贺。他指出辽宁省一直在水产品高质、高效利用和绿色加工生产方面不断进行探索,项目的实施必将对辽宁省水产品深加工产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贡献。同时,他表示辽宁省科技厅作为项目推荐单位,将认真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在产学研结合方面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确保项目任务圆满完成。

        卢兵友处长代表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在讲话中要求,项目要落实重点专项项目的绩效“四问”,希望项目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重视科研与产业的对接,会同所有已承担的“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项目形成合力,为水产品加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好技术支撑服务。

 

辽宁省科技厅王学来副厅长(左)、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处长(右)讲话

        项目、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和专家咨询环节由中国海洋大学薛长湖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大连工业大学董秀萍教授全面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并与课题负责人江南大学范大明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施文正教授、广东海洋大学吉宏武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杜昱光研究员依次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的有关内容。

项目负责人董秀萍教授汇报

        与会专家以及产业界代表对项目研究目标、内容及方案的可行性表示肯定,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技术难点、新产品创制、一体化实施和产业化落地等提出了具体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项目和课题负责人明确表示,将在会后结合产业界代表和专家的指导意见认真研讨,进一步提升项目、课题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最后,朱蓓薇院士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成果,建议项目及课题负责人根据专家意见,深入研讨并细化项目实施方案,以关注关键技术、创制新型产品、服务产业需求为立足点,加强课题间的相互协调,争取高效、优质地完成项目任务。

 

项目视频启动会——大连工业大学会场

项目视频启动会——云端会场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研究,以期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其中“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是以优质蛋白高效供给和拓展我国粮食安全的战略空间为目标的重点专项,重点围绕新型渔业的发展和生产体系建设展开。本项目是大连工业大学承担的第二个“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项目,将聚焦并突破低值水产品及副产物高质化加工和高值化利用过程中的技术瓶颈问题,构建“全效利用”、“零排放”技术体系,充分发挥我国低值水产品的资源和营养优势,提高产业的经济效益,对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以及实现国民“美好生活”愿景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阴法文,吴超,温成荣,李冬梅    图/司炳昺,秦磊,姜鹏飞    审核人/李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