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研学 强素质 战疫情——食品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4-30

         疫情防控封校期间,为了充分发挥博士研究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科研工作有序进行,提升研究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由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员组成的食品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抓研学,强素质”有机结合起来,在党员中组织开展了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操作短视频录制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录制的实验仪器操作视频内容涉及基础仪器设备,包括凝胶电泳仪、聚合酶链反应分析仪、物性分析仪、旋转流变仪、气相色谱,同时涵盖了大型高精尖仪器设备气相色谱-三重四极杆质谱联用仪、超高效液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联用仪等。同学们从设备使用原理入手,对设备的基本结构、样品的加注、操作环节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也对实验的结果以及可能产生实验误差的原因进行了简要的分析。

研究生党员录制的仪器演示视频片段

       疫情封校期间,在没有导师面对面指导的情况下做科研,研究生的学习效率和科研进度难免受到影响。通过系列短视频展示与回放,有助于低年级研究生们更加熟练掌握学院高精尖科研仪器设备操作规范及相关实验技术,发挥朋辈互助作用,更好地开展学位课题研究,一定程度上减小了疫情对研究生科研工作的负面影响。同时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提高设备利用率,延长仪器使用寿命。接下来,学生第二党支部将把实验室仪器操作视频录制作为支部的一项常态化活动开展,力争将实验室现有的常用实验仪器逐步纳入到录制范围内,结合视频质量和效果,评选出优秀示范讲解视频和讲解员。同时,由学生录制的所有视频将作为实验室公用教育资源,为低年级和未来入学的研究生们快速高效学好基本和高端实验仪器操作技术奠定基础。

主题党日活动线上会场
       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书记郭意明还组织党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坚定抗疫信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文/郭意明  图/杨美莲  审稿人/李淋 朱启明 徐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