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苏长宇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2-03

       苏长宇,食品学院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专业本科生,曾任海洋171班班长、院学生会干事,现任物理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目前已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他用自己的激情与汗水,在大学的舞台上书写属于自己的华丽篇章。

       勤奋进取 勇于拼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三年多的学习生活中他除了圆满完成本专业课业还辅修了计算机双学位。天道酬勤,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一次性通过英语四级考试,获得二等综合奖学金4次,食跖科创一等奖学金1次,食跖学习三等奖学金1次,华为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并于202011月,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往科学的道路总是引人入胜的,他被科学的魅力深深吸引着。仰慕于食品学院良好的科研平台和师资力量,也为了学习更多专业知识,他来到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入实验室,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实验、发表SCI论文、申请专利。在海洋中心这段时间,他跟随博士师兄学习各种实验技能和仪器操作,凡是空课,都能在实验室看到他的身影。他除了完成课业任务外,还要准备自己的实验课题。在动物实验时,每天都要给小鼠喂食、测指标,这个实验他连续做了三个月。为了实验成果他和团队的同学们放弃假期时间,每天吃住全在实验室。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以第三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同时,食用海带对人肠道菌群结构影响的课题取得阶段性成果,以学生第一负责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一种评估肠道菌群对褐藻胶利用能力的方法》。

正在做实验的苏长宇同学

       源于兴趣和对知识的渴望,他走进物理创新实验室。在那里他不知疲倦地汲取知识的养料,学习单片机、Matlab等。竞赛期间,每天晚上凌晨两三点睡觉,有时候甚至凌晨五六点休息,白天从来不缺课。深夜,当同学们都进入梦乡的时候,他还坚持在实验室进行实验。爱因斯坦说“若无某种放肆大胆的猜想,一般是不可能有知识的进展的。”他就带着这样的想法,投身于学校组织的各项创新大赛中。实验室的挑灯奋战,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他从不轻言放弃,因为他深信: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付出总会有收获,他获得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物理学术竞赛省级一等奖、生物理实验竞赛省级一等奖、创新方法大赛省级特等奖、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辽宁省二等奖、学生创业大赛辽宁省二等奖等十余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生茂飞扬 气宇轩昂

       海阔凭鱼跃,志当存高远。曾作为班长的苏长宇同学,工作上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在他任职期间积极组织班级同学开展班级团建活动。除了完成本职工作,他更是与班级同学打成一片,与同学互帮互助。临近期末,为同学讲解题目,解疑答惑,班级成立学习小组,相互监督学习,共同进步。当同学们遇到困难时,他总是热心地给予帮助。

       认真严谨,雷厉风行是他的工作态度。在担任学生会干事期间,他积极完成老师交代的任务,主动帮助老师分担,成为老师的好帮手。在他接任物理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后,他带领实验室成员学习各种软件、单片机等,定期举办组会,督促实验室成员努力学习。他协助老师举办物理实验竞赛、物理学术竞赛,并与实验室成员分享自己的比赛经验,指导实验室成员参加各类比赛,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各类奖项。他认为“在其位谋其政”,不管在任何岗位,都要出色地完成任务。曾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苏长宇同学在作报告

       饮水思源 逐梦工大

       饮水思源,他感恩生在这样一个时代,感恩工业大学,感恩食品学院,这是他无悔的选择!是食品学院让他看到了那么多勤奋科研一线、拼搏坚守教学科研岗位的老师们,食品学院优良的学风、勤奋拼搏的精神为他提供了发展平台和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是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让他能更加智慧、成熟,是学长学姐们的引导帮助让他少走了弯路,是室友同学的鼓励陪伴体谅支持,让他能毫无后顾之忧地做自己喜欢的事。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帮助,他想把这颗感恩的心传递下去。在他看来,一个人在某个阶段或多或少需要一些引导,一个积极向上的团队将促进团队中每个人进步。现在大四了,他依然每天去实验室,他想给学弟们树立一个榜样,带领他们一起学习。他经常将自己的学习、比赛、科研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学弟学妹,也为他们解答学习、生活上的困惑,指导他们参加比赛。帮助他们规划大学的生活。

       虽然日常的学习、工作、实验几乎排满了他的时间表,可还是会积极参加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还会不定期走出学校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因为他知道,正是社会对他的关爱才有了他的健康成长,他也希望自己能帮助到其他人。

       未来他将用一颗更加炽热勇敢自信的心,大步向前,走出属于自己的励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