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华育大学生年度人物韩佳润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1-02

       韩佳润,女,中共党员,现为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曾任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食品学院海洋131班助理班导师,食品学院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2015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免试攻读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2017年申请硕博连读,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博士研究生。

       作为母校培养的、土生土长的大连工业大学“食品人”,在八年的“本硕博”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韩佳润同学在父母、老师们的悉心关怀,同学们的鼓励与支持下,在一次次磨砺与奋斗中,得到了充分的历练和成长。曾荣获 “2019年辽宁省华育大学生年度人物”“2018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李锦记杯学生创新大赛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类三等奖”“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二届年会优秀志愿者”“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辽宁省海洋食品创新大赛一等奖”“大连市三好学生”“大连市数学竞赛三等奖”“校优秀研究生”“校大学生标兵”“校三好学生”“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校园文化杰出贡献奖”“校社会工作突出贡献奖”“校一等综合学业奖学金”“食品学院科研新星奖”等荣誉称号和奖励。

韩佳润同学

       科学理论尽崇尚 德才并进树新知

       大学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是培养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的阶段。从刚开学递交入党申请书,通过党课结业考试,成为一名积极分子,直到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她深知用先进的知识和思想武装自己是她一生的必修课。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思想进取,信念坚定,时刻要求自己保持党员先进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曾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负责学院研究生的党建及党员发展相关工作,协助学院党总支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成效显著。先后组织过“青年大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在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理论修养的同时,带动周围的党员及群众共同进步。以党的思想鞭策自己,为支部党员以及学院师生服务,时刻保持自己的“先进性”,是她一直秉承的信念。

       身肩责任埋头苦 少年当知读书时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她深知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尤其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更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因此,她十分注重学习效率,讲求学习方法,求实、求稳,不放过任何一个难点,科学的安排学习时间,自觉性强,各科成绩优异。曾多次获得校一等综合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珍惜时间是韩佳润的一贯作风,她从来没有浪费任何一个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机会,本科期间一次性通过了国家英语四、六级,全国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考取国家营养师三级资格证书、食品检验工证书、普通话二级甲证书、BEC商务英语中级,以6.5分的成绩通过了雅思考试。她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虚心向老师同学请教,拓展了专业知识面,努力向“高层次、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发展。

       硕果累累成才路 云起坦途步兴邦

       在知识经济的浪潮冲击下,韩佳润深知时间的紧迫和掌握更多知识的必要性。因此,为了把握食品科学的发展趋势,本科毕业的她决定继续她的科研之路。大四毕业时,对于专业排名第一的她,完全可以凭借自身的优异成绩考取或推免国内985211”重点高校的研究生,可是她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母校——大连工业大学,选择了培养成就她的食品学院,并有幸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的带领下,向着科研道路不断求索。韩佳润所在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作为大连工业大学本土培养“本硕博”专业人才,作为“朱蓓薇院士团队”成员,她依托“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平台,长期致力于辽宁特色海产品加工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她在导师朱蓓薇院士的指导下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博士二年级时已具备独立操作实验仪器并承担科研任务的能力,并在前期实验中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在食品领域顶级期刊Food & FunctionFood ChemistryJournal of Food ScienceJournal of Aquatic Food Product Technology等共发表SCI论文6篇,核心期刊1篇,累计期刊影响因子超过15。作为第二发明人(导师一作,本人二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作为第6发明人,申请授权专利1项。参与国家、省部及市级科研项目4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科学技术计划项目及大连市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等。同时,她始终将“拓宽国际视野”作为学业中的重点,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期间积极参加各种国内外学术会议,并进行口头汇报和海报展示,开阔了她的国际视野。对她来说,读博是一种乐趣,是一条探索真知的道路,是一把开启科研知识大门的钥匙,是一种修身养性的秘方。虽然在科研路上困难重重,但他始终认为“办法远比困难多”。在困难面前,一要有逻辑,二依靠行动力。关于执行力这一点,这是她最满意的一个地方,也深受老师的好评。

       志存高远心益坚 勇攀高峰道愈宽

       志当存高远,扶摇九万里。博士第一年,韩佳润凭借出色的科研能力和英语水平,于众多优秀学生中脱颖而出,作为交换生赴美国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食品学院,开启异国学习之旅。六个月的时间里,她经历了二十多年来最难忘的时光。作为一个工科生,实验室则成了她长期驻守之地。在这里,课堂和实验室就像是一个小小的联合国,学生的肤色有黑有白有黄,一个人就代表着一个国家,代表着祖国的风土人情。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有着极强的专业能力,也很愿意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在大家无私的帮助和感染下,她逐渐提高了科学创新性及科研敏锐性。她还有幸得到了食品领域高被引科学家McClementsXiao教授的大力支持,参与到美国农业部的项目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她知道,能让外国人竖起大拇指的,是实力、刻苦、成绩和素质,这些她都做到了。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虽已结束,但期间的种种领悟仍时常盘旋在她的脑海里。此次经历对她的科研道路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付以丝雨,得以清泉。在努力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她还担任学生干部工作,热心服务同学,屡次在各项大型活动及会议中担任主持及志愿者工作,表现突出。同时,她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一直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会做贡献。作为一名大连市义工,她在暑假期间重走红色之旅,看望革命老前辈;在雷锋活动月,她到阳光养老中心看望老人,打扫卫生。她不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投身于社会服务中,还带动身边的同学朋友一起参加,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的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韩佳润始终牢记这句话,她积极进取,甘于奉献,她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她在人生旅途中历练出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翔!在大连工业大学这片热土上,韩佳润同学必将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精彩!